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廣東省內的自駕,尋找故鄉

最初有了國內的駕駛執照,亦配合了我國內的生意伙伴需要我較多時間要到國內走,很多時我到羅湖或皇崗,有人駕車來接我,就駕車到深圳或東莞的公司辦事,辦完事就回到羅湖或皇崗,中間可能是我駕車,亦可能是其他人駕車,中間亦有我自己一個人出去辦事而自己駕車。以不塞車計都算短程。

在國內駕駛,特別是下了高速公路,基本上交通規則是由有權的人去執行,無權的就要執生。警察,攝影機可以捉衝紅燈的人,沒有警察、或小街小路的紅綠燈是用作參考,駕駛者不可當綠燈前進一定安全。每個駕駛者都是要全方位留意交通情况,隨時有車在你的右前方駛來(國內是左軚,對頭車應該在左邊),亦有人會扒頭失事(真的,有人跑步想快步走由車的左邊跑去右邊,但跑得慢撞向車門)!

2007年家有事情要親自回鄉向鄉親相討事情,就首次嘗試自己一個人由深圳駕車到廣州番禺,去時為中午日光普照,在虎門橋上大塞車,車行約兩個多小時,當車接近廣州的京珠公路(北京到珠海)段,真的發覺中國建設的強大,南北行六條線車行十數分鐘都不見另一輛車。當時就靠自動導航入到村口,在巿集停一下問問路就找到多年不見的叔叔。

這就是真正的自由行,一個五十多歲的人自個駕車回鄉,去尋找遺失了近四十年的故鄉。我上一次回鄉就是文革的年代,當時帶著家庭可以購買的物資:食油、藥物、衣著等回鄉,回來前留下點金錢,又帶走家鄉的菜乾、霸皇花、雞蛋。長途的交通:火車、巴士、再接單車,現在自駕就輕鬆的回到家門前。回到家鄉眼前影物又勾起兒時回憶:稻田與魚塘。

在家鄉吃了一個更飯,到今天最令我回味的是很簡單的粟米湯,煲完湯的粟米還是非常清香!

吃完飯又獨個上路,回程就不容易,下了非常大雨,再加上天黑路燈少,在虎門大橋路上的大洞也看不到,很多次就像整個車輪要丟下去似的,終於用了近4小時才從廣州番禺回到深圳,自我這次回鄉後就多次回去,更有回鄉參加婚宴呢!
 
 故園
在祠堂消閒的鄉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