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孟加拉探訪兩天

我講過有新的寫作計劃,其中一個就是要對每個去過的國家都最少要寫一點點。過往寫得多是美國加拿大,近期寫多了中國。現在要開始對我去過的國家都留下紀念。

Bangladesh, 一個很多人不知是誰的名稱,中文叫孟加拉。我三十年前去過兩天。歷史是這樣,1947年印度及巴基斯坦分家,巴基斯坦分位於印度東西兩邊,一般稱為東巴基斯坦及西巴基斯坦,到1971年巴基斯坦分裂,東部就叫孟加拉。

我1984年開始任職一間電腦公司的亞太區總部(總部也只有六個員工),所服務範圍包括孟加拉,公司推出新的個人電腦,要進行全亞太區的普及訓練及推銷計劃,最初所有人到香港集訓,數星期後我就續一到每個國家相討每個國家須要的特別要求。

在亞太區特訓時孟家拉派來的電腦工程司是一個女大學畢業生,電腦知識也是很豐富的,交談中知道在孟加拉是很有錢的家庭才會將女兒送到大學,因為當時對女性歧視還是很嚴重的。

數個月後終於安排到孟加拉首都達卡 (Dhaka),到這些地方就一定是住五星級酒店,公司內有人去過孟加拉不在酒店吃飯就拉肚,我也不會冒險。出了酒店發覺市容也可以,比起我之後去過的印度孟買還要好。我在孟加拉有兩件要記的事。

到孟加拉第二天去當地代理公司訓練及開會,到達時發覺電腦是開了箱但還未連上開機,原來電源線也未接上,我就本能地找電源線及插座,發現插座在檯底,兩話不說就準備爬入檯底,那個女工程司就大聲喝停,同一時間大叫在另一間房的工人入來連接電線!這就是當時孟加拉的階級觀念有多重。

正當我自已落手落腳去開機、裝軟件時,一不小心就讓這部新機鋒利的邊角割傷手出血,當時女工程司又叫工人來,工人就拿起烏黑的白毛巾來抹我的傷口,我立刻跳開並用自已的手巾抹血,而他們是沒有消毒膠布的,我是直到上飛機離開達卡時才向空中服務員取得我見慣的消毒膠布保護傷口。

這是我的經歷,也從此未有機會再踏足孟加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