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四個時期南韓公幹、世態炎涼

我分四個時候去過韓國公幹,人前人後,世態炎涼。

第一次去韓國是1984年,當時我是電腦公司主管亞太區的技術部門,在前篇關於訪問孟加拉的情況一樣,去探訪是相討在韓國推銷新電腦的計劃。當地代理熱情有加,晚上會帶我去吃人蔘雞、牛肉燒烤,日間又帶我去漢城附近的文化村,可說得到熱情接待。

第二階段去韓國是1998-1999年的時間,當時我在一間美資銀行工作,職責是在亞洲區安裝一個系統,將每個國家的貿易融資交易通過電腦化將處理工序轉到馬來西亞的檳城,如果我的工作成功的話漢城分行可能要裁減員工。去漢城多次,有長有短,最長是兩個多星期,但與貿易融資部的員工交往不多,因為我的工作會影響他們的就業,反而與當地的電腦網絡部門員工有私人交往,談宗教、談中韓日的文化,談韓國文字的來由。

第三個時期是2000年,去過漢城一次,當時我打工的香港公司在當地有一個代理,如果在韓國發展得好的話會在韓國開分公司及顧用代理為公司主管。由於當時代理仍與香港公司談論在當地成立分公司,仍有很多未知之數,代理對我到訪協助不多,亦不想我去探訪他的客,相反地我要找之前在銀行工作時認識的韓國職員協助我在漢城的工作。

第四個時期是2009年12月,是近年最後一次去首爾,這次去的身份又不同,是協助我的客戶去審查韓國一間公司,我去看人家的東西然後評分寫報告,人家當然必恭必敬,開會地方特別租用五星大酒店,有茶有點。但公式的接待,開完會就各行各路,未知最終結果還是保持距離好一點。

四個時期的到訪,四種不同的關系所得到對待當然不同。世態炎涼不是指韓國,是指商業社會上的關系。

 2009年12月頭的聖誕燈飾
在酒店吃午餐,窗外正在下雪
 好吃的麵包,正餐未到己吃光麵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