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蟹的一生 (下)


原本我寧願閉上眼,不忍看見自已在異地有這麼悲慘的故事。但看父女興高采烈的聊著甚麼河蟹宴,我決定在臨死前親眼的看看這個香港,或許這是個開心的城市。外面聳立著很多很多的高樓大廈,它們一組一組的連成一線,就像很多塊牆圍著一個很小的海。在我家,每天看著南中國海,當時還不懂珍惜她的大。不過這些高樓卻是第一次見,可能因為在家的時候沒有去過城市吧。雖然有些新奇,但是它們大得像很多巨人,看得我有點害怕,還要留心偷聽父女的對話去。

他們剛談到要把我帶到草地拍照,心想,難到這裡是模特兒公司?他們說要把我生命的最後數小時記錄,然後放上推特。他們還說:「雖然不能親身到上海,但會在香港食蟹!」原來那個河蟹宴是在上海的,想著想著,我明明是海蟹,怎麼不叫我做海蟹?聽著,原來河蟹是「和諧」的意思。後來又知道,原來「和諧」還有別的意思,而不是一家和諧的意思,因為在中國有很多家庭也被拆散。聽說那個河蟹宴也被和諧中,不過失敗了。,這裡的人真特別,說的東西多都聽不明白,我一直以為自已的家是個很美好的地方。有時爬到主人家中看電視,都會見到甚麼京奧呀、上海世博都搞得有聲有色,開幕式還真精彩!想不到在這個南中國裡小小的香港,才能真正認識自已的家

 他們終於把我煮了。放在飯台上,看見有線電視播著河蟹宴的新聞,嘩,原來在上海有很多很多的人一同在吃蟹!這是我一世蟹,第一次看見這麼多的蟹。我發現,我開始流著熱淚,是因為剛才的高溫烹飪,還是因為我能在遠方參與這盛事?我開始慢慢的被這家人吞下肚了。一路聽著:「真好吃!」「好久沒吃了!」,我就一路消失。

臨終前回看自已的一世,我的心情很複雜,我的大半世在海邊過得還挺快樂和無憂無慮的,來到香港不一天,心情就像過山車一般,如果可以選擇,我不知道是否應該來到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