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坐飛機去做義工

2002年香港興起開發大西北,亦講支援大西北。在這個背景之下,我參加了一個支援大西北的義工團:西部開發人才支援計劃。支援計劃是以香港的人才去支援正準備加大投準開發的大西北,其中人才需求較大的位於甘肅省,我就是支援甘肅省的其中一員。


這個支援大西北的行動,當然是要人財配合,人就是由愛國團體包括教聯及工聯會組織,財就是由李家的一個慈善基金支持,包括所有義工的飛往甘肅省蘭州市的機票都由這個慈善基金支付。據瞭解當時都有很多人報名參加,是要經過面試篩選,我就是要到工聯會面試,評核我的專業知識及普通話能力。

我當時的本行是電子商務、電子政務,就安排到甘肅省金昌市與當地負責電子政務的官員交流。甘肅省金昌市距離蘭州市約6個多小時的車程,路面的維修並不十分之好,坐這6個小時的車程並不好受!我們去到金甘市已是傍晚,以中國模式,當然是入住市內較好的旅館,之後就是歡迎宴,晚飯後再到廣場參加秧歌舞!真的是入鄉隨俗!


五天義工還是有的,就是與當地搞電子政務及電子商務的人員交流,除了一般策略性的問題外,亦有談及具體的技術問題,包括路由器、防火牆的技術。

在金昌市的生活還是不錯的,早午晚三餐是包餐,由當地的政府人員陪同,盡量向我們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有時間去過商場、礦場、農村參觀。
 當地的鎳 (nickel) 礦場
 農民新村
 政府的數據中心

中國甘肅省金昌市是我所到達中國地方的最西端。是為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