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北海道札幌、富良野、定山溪、小樽自駕遊:首次在日本駕車

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準備,一家大細就去了北海道四天遊。這也是我祈望了很久在日本自駕遊。

自駕遊的確要有很多條件,就從這次計劃開始講,我在2008年曾經準備在東京自駕遊,當時毫無準備,只是帶了錢就去日本,到機場的租車公司租車,才知道日本是一定須要國際牌才可以駕駛,我沒有辦理國際牌很久了,去英美加都可以使用香港駕駛執照租車,這次計劃去北海道第一件事就是辦理國際牌,因為有足夠的時間,我就以郵寄方式而無須去運輸署辦理。


北海道有很多旅遊景點是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無論是去花田、青池拍照,以至到小樽吃海鮮,可以參加旅行團、可以自駕遊,如果要依靠日本鐵路或長途巴士在北海道不同城市旅遊,當然花的時間較多。我們一行六人,要租一輛較大的車,所以最終選了一輛八人車,除了可以分放各人的行李外,亦可在長途的車程中有較舒適的環境,包括在 Lawson 買了便當可以在車吃,更包括買了富良野蜜瓜也可以在車上切來吃。舒適的車輛,當然會花費多一點,但事後看來還是值得的,長途旅程,特別是坐了四小時經濟艙飛機之後立刻坐上車,從新千歲機場直往富良野,雖然行車近三小時再加上車程中有個多小時的滂沱大雨,各乘客都不覺得困倦。

使用有英語的 GPS 是非常重要的,我個人賞試過在韓國租車,只有韓語的 GPS,真的不能用,只好交由識韓語的同行去駕車。北海道是有較多外國人租車的地方,所以有英語功能的 GPS 是有很大需求,一般租車公司都會提供一定數量,租車前要特別留意這一點。要使用 GPS,未到日本之前亦要計劃好,以我不識日語為例,是以景點的英文名稱輸入,不能只靠一般熟悉的漢語名稱,亦可以輸入景點的電話號碼,所以要先做好準備去的景點、酒店、餐廳等的資料才可方便地使用 GPS。當然,有些地方例如青池,就是以青池的旅遊中心的電話為輸入資料。

當然除了周詳的計劃,即興的更改或增加行程是自駕遊的樂趣之一,無論利用旅遊書上的電話號碼,或利用手提電話上網尋找想去的資料,再輸入到 GPS 就可以去沒有預先計劃的地方。我早上去了定山溪的二月橋,在定山溪找不到滿意的餐廳吃午飯,就在 GPS 賞試找小樽的餐廳,只要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就去了小樽吃午餐。我喜歡自駕遊就是喜愛這種隨意即興的旅遊。在離開札幌當天早上去魚市場吃早餐也是即興的。小樽的午餐、札幌的魚市場早餐帶來沒有計劃到的驚喜,也是我最喜歡的!

很大的八人車,坐六個人是很舒服
去富良野必要看的富田農場 Farm Tomita
 北海道美瑛青池,相信有留意萍果手提電腦廣告都會看過這地方
定溪山二見橋
小樽午餐的地方
小樽海岸赤岩風景林的觀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