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國際自駕遊 - 首個美國長途旅程

自從領有駕照以來,有自駕遊經驗的國家同地區包括中國、澳門、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心水清的網友即刻留意到,以上地區都是英文或中文為主要語言的,要明白地圖、路牌及招牌等是需要明白當地語言才可揮灑自餘左轉右彎,未有 GPS 之前就是依靠地圖和路牌去找目的地,很多時是見到路牌就要快速決定下一個路口是直往前走還是左轉。

嘗試但未能成功自駕遊的國家有日本和韓國。

日本情況特別,因為我常去的國家對駕照要求寬鬆,只要能提供有英文的別國有效駕照,就不需要另行提供國際牌,我近年已沒有申領國際牌,只是用香港駕照,加上香港身份証已經可以在美加租車,我去年秋天去日本前,上網查過,得到的答案是無須國際牌,我就去了日本東京。我在羽田機場的租車時租車公司要求出示國際牌,這時真是雞同鴨講,無辦法講過明白,就先坐車去酒店,再要求酒店幫我打電話問清楚,酒店更打電話去中國大使館問可否幫助,最後都是沒有立刻可以解決的方法。回港後就花時間去申領了國際牌,只可惜一年期的國際牌快到期了,但仍未有機會再去日本。

韓國情況不同,我們一行五人去韓國首爾,我是遲一天才到達,友人已取車並來機場接我,我上車後發覺 GPS 只有韓文,再開 iPhone 的谷哥地圖,也只是韓文,在高速公路的路牌也是韓文,我就宣佈放棄,就由我的朋友駕車算了。

自駕遊最多的地方是美國,短程兩三天只是工作方便的有,一個星期以上的旅程也有,其中一次是由香港飛去拉斯維加斯,工作了兩三天後駕車北上猶他洲的 Cedar City,再以順時鐘方向圍著大峽谷而行回到拉斯維加斯,途經 Zion National Park 和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在美國駕車入國家公園,每輛車一天收費35美元,一年期的收50美元可到全國的國家公園,我就在 Zion National Park 買了一個一年期的國家公園入場卷,除了這次旅遊下次再回美國一樣可以用。未入 Cedar City 之前先經過 St. George 城市去參觀摩門教在猶他洲所建立的第一所教堂。

由 Cedar City 向東南到達大峽谷的東端的亞利桑那洲界再往西到達大峽谷南邊的遊客點到大峽谷,之後再回拉斯維加斯。這個路程亦經過美國出名的舊路 Route 66,我去了一個懷舊的可口可樂餐廳吃飯!這次旅遊是未有 GPS 之前以地圖規劃行程及預早訂酒店的,亦是我在美國首次遠程自駕遊,事後回顧行程安排不太平均,有些日子車程較短,有些時間車程較長,要一早出門開車而較晚才到下一間酒店,以後有經驗就可以以一個較平均的路程。

大峽谷大概是東西走向,可以到崖壁參觀的景點在大峽谷的南北兩邊,這次車程是在四月中,在猶他洲還在山上遇到下雪,大峽谷北邊還未開放,所以是去大峽谷南邊的 Grand Canyon Village 進入大峽谷國家公園。我們沒有入住大峽谷國家公園的酒店,如能入住就可以在峽谷過夜。這次入住的酒店主要是依據安排車程附近的酒店入住,而小鄉小縣就住在廉價汽車族館,30-40美元一晚都是清潔安全的。長途車程如果有兩個司機就可以輪流駕車,如果只有一位有駕照的話就要安排一下,例如這次先到達拉斯維加斯2-3天工作才長程旅途,可以先減少時差的影響,按自已的習慣休息,我很多時在午飯後會在路邊停下小睡,駕駛要安全!

下次會講講在英國自駕的搞笑事。
2004年4月的行程:圍著大峽谷順時鐘轉
4月猶他洲還落雪冰封 Zion National Park
Zion National Park
在 Route 66 的可口可樂懷舊餐廳
大峽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