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旅行的行頭

我在之前講過,第一次公幹是去日本三個星期,主要工作是教書,而學生是由北京來的技術人員,很多年紀比我大,在80年代,外表是很重要的,亦要裝扮成老誠持重,三個星期上課都是穿西裝,週未及下課之後就穿更服,因為週未亦會和日本陪訓中心的職員及中國的學生有些社交活動,更服亦要清潔整齊。

第一次出行亦不知規則,包括是否可以公費洗衫等,所以就帶齊三星期的上班衣服,現在回想當然記不清楚是否帶了15件恤衫,2對還是3對鞋,但是我很清楚的是用了2個26吋的大旅行箱。我第一次去英國,酒店是沒有提供煮沸過的開水,當地人就是喝自來水,我渴了一杯後就拉肚。從此之後,每次外遊都帶同一個小型的電水煲。這個電水煲我隨身帶到九十年代後期,除了煲水喝之外,亦用來煲即食麵、玉米。去印度時更煲水用來漱口。隨後較多酒店提供水煲及瓶裝水,就沒有再帶水煲出門了。

84年開始,長短程公幹都以1星期以下為主,亦明白報公數的合理情況,基本上是帶3-4天衣物,多於3天就要利用酒店洗衣服務,洗內衣褲可能比購買一套還貴,但洗衣費可以報消,購買衣物不可報消。

80年代中,Walkman 開始流行,當然我亦帶上 Walkman,但帶音樂帶或其後的CD就不太方便,帶2-3盒帶、或2-3CD很快就是幾天內重複的聽。

在95年前,旅行是沒有電腦的,我應該是在96年由公司配發一台手提電腦,從此每次公幹都會帶同電腦,初時電腦只可作為工作用,隨後就在酒店上BBS及ICQ消閒,但上網費用高,要小心在公費與自費之間選擇。2001年開始自資擁有手提電腦,更是現代旅行必帶的物品。

現在旅行,目的是帶一個可以帶上飛機的手提行李箱。一套西裝放在行李箱內,二至三件恤衫,3天用內衣褲手帕及襪,再加手提電腦,手機及電腦的供電器等,就可應付三四天;身穿更服牛仔褲,一對舒服的皮鞋,這樣就不另帶更鞋了。這樣的話,一過了移民官就可以走,不用等寄倉行李。

近幾年常去美加,並需要自駕,就買了一個約100美元的衛星導航,這樣就不用支付每天十多美元的衛星導航的租金了。我的導航器只比iPhone大少少,放在手提行李中一下飛機就可以用了。

近年有些公幹是自付盈虧,即是外出公幹,省了的錢是自已的,亦會帶同不同物品。有一次去美國十多日,全程是駕車的,每個城市住一兩天,我就帶了一個舊的LCD顯示器,配合手提電腦使用,在離開美國之前,就寫了一張字條給酒店管房:這部LCD就留下了。

我亦買了一台細小的彩色噴墨打印機,如果整個旅程中間不用太多搬搬抬抬,又預計可能須要用打印機的話,我會帶同打印機。打印機購買價為港幣298,有幾次在旅程中要打印數十頁紙,如果在酒店的商務中心打印的話,收費會貴過這部打印機,亦有一次在東京,因為打印了VISA的優惠卷才去購物,亦省了不少錢。這部298元的打印機,早準備在途中因購買物品而令到行李箱無位的話會送給管房的,但到現在這部機仍在家中,等候下一次出門。

當然現代人有急事出門未及執行李,隨身已有聰明電話、iPod加iPad,只要在機場買可供電USB的供電器,加上牙刷就可上機!我現在出門要過夜的話,最主要就是帶整電器及叉電器!

一個人的工作台

二個人的晚飯台,連電腦

酒店一般有咖啡機或水煲沖茶

兩人公幹,7天團:一大一小箱,就包括了2天展覽會的宣傳品及西裝。
行頭以輕便為目標

現在去美國日本,行李箱一定要有足夠的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