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瑞典印象

在計劃行程時決定去瑞典都是一個很即興的決定。本身只是想找個地方在旅途當中休息一下,自己感受一下當地。後來跟友人提起瑞典,她說也想去瑞典,於是我們便一起去了。

到達 Stockholm 的第一天就理所當然的到了 Gamla Stan,卻有一種很 touristy 的感覺,整條街都似是為遊客而建的。其實在 Stockholm 的感覺不太好,很多路人不停的「打擾」你,甚至會動身坐到你旁邊。然後我發覺北歐不是想像中那麼安全,又覺得可能是因為 Stockholm 是首都,所以會吸引到不同背景的人來這裡求生。又或者,因為我剛從冰島過來,相對之下冰島真是一個極安全的國家。

我比友人早一天到達 Stockholm 的,雖然我心裡對這地方的感覺有些落差,但正常來說沒有甚麼問題的。雖然所有人都會自動跟我說瑞典文,但我遇上的都懂英語的。然後我已經由表明自已不懂瑞典文,到後來不想再解釋就直接扮明加用簡單的瑞典文來回應了事。可是,友人到達 Central Station 準備 meet up 我時迷路問路人,就問著一個不諧英語的人,所以我朋友繼續迷路。因此她對 Stockholm 的印象應該比我還要差。而且,由於當時已經是晚上十時,我們速速食個 M 記了事。可是旁邊的兩個客人不斷不斷不斷的跟我們說話。我們保持冷靜,扮甚麼語言都聽不懂,食完,閃。

有次我們經過 Central Station 時,突然聽見類似搶聲或是爆炸的聲音。呆了幾秒後,由於眼見旁人們都很冷靜,所以相信我們仍然是安全的。但我們得出的結論是,Central Station 真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幸好在 Stockholm 待了幾天便坐火車到 Gothenburg。Gothenburg 實在太美好,開始接近我們想象中的北歐,是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街上還真的有很多小孩。我們都覺得,是 Gothenburg 令我們對瑞典回心轉意。

後來在台灣工作的藝術村裡認識了來自瑞典的駐村藝術家。我告訴他們我在瑞典的經歷與感覺,他們簡直是舉腳贊同,因為他們都是來自 Gothenburg 而且不太喜歡 Stockholm。看來這兩個城市的人都互不喜歡,在 Stockholm 的地下鐵裡曾經跟一個瑞曲美國混血兒聊天,她雖然討厭瑞典,但更討厭 Gothenburg。

Stockholm metro。一個字,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