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All writing is travel writing

年尾,除了是回顧的季節,更重要是,我放假了,所以有空寫文章。

這個 2013 年不經不覺間原來去過頗多趟長長短短大大小小不同的旅程。上年年尾在新年前兩小時前才從紐西蘭回到香港,就注定了今年是出走的一年。曾經在三月至四月時,連續四個星期都有段時間是在旅途上。去了新加坡,日本北海道,和台北。當然撓課是少不免的,但最後那個學期是有 Dean List 的所以不用擔心。那時有些攝影功課是在外地拍的,其實也是頗有趣的。因為我自已過往出走是為了旅行居多,但當我要拿起相機時,觀察的敏感度相對上提升了,腳步放慢了,然後家人也不見了。但看多了,感受多了。

然後六月的暑假開始不久後就跑到英國和歐洲到處會朋友,和旅遊。七月下旬回港三四天又跑到台灣在藝術村當實習生。在台北住上了個多月。實習完結後,從台灣經香港轉機兩小時,再跟家人到韓國旅行。都很多沒見家人了。媽媽開始聽不懂我的廣東話。在香港又過了一個學期後,跟家人到了台灣幾天。回來的幾天後跟同學去了日本關西兩星期。

最近開始覺得,出門不一定是為了旅行。除了學習和工作等等的外在因素,心態上可以是渡假,甚至是尋找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對於尋找生活的可能性的這一番見解,是我台灣室友在每個工作後的晚上都會跟我聊到早上兩、三點的其中一個話題。我們在訴說港台的分別與異同。對我來說,離開香港反而讓我有空間去隔岸看看香港。身處於另一個華人文化的地方,除了讓我更實在的體驗台灣,更讓我看清了香港一點點。

暑假過後,回到現實的香港。幸好在香港因機緣巧合下遇上一個抱有相同看法的同伴。到外地是為了尋找另一種生活方式多於到各景點 check-in 便完事。而且,在旅途上更容易獲取創作靈感。原因除了因為一種新鮮感外,亦可能是在旅途上可以放下種種的身份,換一個角色去看事與物。

不過,說到底,最緊要當下做的事,是自已喜歡的,便足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