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國際大都會-倫敦

最近有幾天到倫敦公幹,其中包括周未周日,自然就去倫敦巿中心跑跑看看,亦去了牛津 Oxford 行了大半天,去牛津是早有準備,在香港已查了地圖,覺得很多建築物都在火車站附件的步行範圍,就決定只拿了地圖,隨便去逛一逛。

在到英國落機的一天,六點前已到酒店,放下行李去吃早餐,之後就去銀行辦事,再等一下繁忙時間過後就買火車票去牛津。去到牛津天氣不錯,有太陽又不冷,就行下行下去佐行公園,行運河。運河本來是現代英國一個值得旅遊的地方,我都想乘坐這種適合在英國運河的窄船 (canal narrow boat) 過數天,這是後話。

這次去牛津就是行行行,行公園,行運河,睇窄船,睇運河上的水鴨,再去行行校園區,在小酒巴吃了一個炸魚,也算感受一下冬日的大學城。太陽早落山,也就在天未黑齊就乘坐火車回酒店。

thetrainline
先講一個旅遊資訊,英國的地鐵及火車,是有非繁忙時間收費,我就用一個 thetrainline 的iPhone 程式去找火車的車程、班次及費用,在查詢費用時就可以看到,星期一至五早上9:30後出發的話車費會平宜一點,可以參考附圖。另外這個價錢的車票有沒有限制程式也有說明,附圖車費是限定不可進入倫敦的。

這次旅程,更加感覺香港能否維持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在倫敦市,從擠滿遊客的牛津街 (Oxford Street) 去 Queensway 吃飯乘坐巴士只要約20分鐘,Hyde Park (海德公園)就在旁邊,一眼望去就是青青草地,Hyde Park 門口又有自助單車出租,如果我有時間真的可以租單車在天未黑的時間在海德公園內遊玩。有時間去遠一點,例如去牛津,有安靜的鄉間生活。

香港的市區,近的有擠滿人的維多利亞公園等、遠一點有被人虎視擔擔郊野公園,都是香港人去休息、親親大自然的地方,更加要珍惜及保護。而香港對於單車活動的支援,更加比其他大都會少。

回頭說倫敦,在市內地鐵,一樣有各種各樣的遊客,特別是因為其他交通工具較貴,我自已同很多往返機場的旅客都選乘地鐵,一兩件大行李在所難免,在擠擁的地鐵內操非英語的人有些時間可能是多數。但我這一次英國之旅,及以往多次到英國,我自已都覺得地鐵、火車乘客在非常擠擁的情況下還是互相容讓的。在香港,中港矛盾是續漸變成第一身的矛盾,是每一個人每一天的矛盾。

這些圖全部是在牛津拍攝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