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火車遊天下

上星期上了大陸玩,所以已有個多星期沒有更新呢!不過這次旅程又令我有更多的題材寫了!不過這篇想談另一些東西。旅遊有很多辦法,今個假期我都試盡了海陸空,而其中我很喜歡搭火車,所以今次就會講一講不同地方的火車遊。

火車是一個很佳的旅遊方法,比長途巴士快、比飛機自由,而且價錢方面多數都比飛機便宜。雖然現在歐洲有很多廉價航空,但如果你是連續的去歐洲不同城市火車會比較方便,甚至平宜。原因是歐洲的多個火車站都真的是在市中心(不像中國那些),因為很多車站都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所以不用到很遠的郊區建車站。而很多大型的飛機場都位於市中心的外圍,加上歐洲的transport cost貴,就算買了廉價航空還要花錢花時間出入機場,其實都不太化算。再者,自911及其他針對英國等的terrorist attack後,有些機場,例如London的Heathrow機場的機場稅貴得驚人,所以撘飛機真係越黎越貴。而且,廉價航空有很大的行李限制,如果是長途旅客,拿著很多行季,便會另外收相對來說很貴的附加費。(不過如果真的要撘廉價航空便應先事前在網上購買附加行李。)

歐洲的火車遊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亦是很多背包友都喜愛的旅遊方法。加上前陣子受冰島火山灰的影響,航空癱瘓,令火車的使用量大大提高。最常聽過的歐洲之星(Eurostar)其實只有直接服務提供連接英國、比利時及法國。所以如果想去其他地方還是使用歐洲火車証,所以自選國家及多少日行程,比起逐張單買火車飛平宜。而且坐位方面可以選擇First Class或Second Class,迎合不同人仕的需要。而過夜火車有更多的選擇,就像單人房、雙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六人房,開放式坐位。床亦有分厚床及薄床(我睡過薄覺得還不錯喔,是很開心的一晚,哈哈哈)。

以我上個月的經驗而言,那些慢車的火車真的比快車清潔程度差一點。由於第一部撘的火車是慢車(因為快車的票賣光了),它的toilet真的會把你嚇暈。其實坐位比較狹窄,由於我們是對著坐的,我對面的男人隻腳超長,而我的雙腳也是在香港的標準來說是比較長的,所以我們快死的樣子捱完那火車。不過以後的快車都是很快樂因為坐位舒適,各人還有台子在前面,更可供差電!長途火車要玩iPod便不怕了。(我們都只是坐second class喔)而且有些更有自動門,toilet也很clean。
至於過夜火車,我們是撘second class的三人床。所以有私家房,較安全和方便和自由。我們覺得仲爽過住酒店,因為車箱裡雖然要share toilet但有自已的sink! 還有三個放滿水的密封水杯和towel供你使用。而且還送你water bottle和第二朝的早餐with coffee or tea!未瞓之前可以張其中一張床收起,那麼大家便可以坐在下面的床玩耍,比起坐平時的快車更comfortable!而我最愛的是,火車在晚上穿越郊區,可以看見天上滿天星星,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還有的時,在火車上看接近水平線的日落真的很美很美。

其實熱門地方例如中國、台灣、日本等都有火車遊!(遲些再談XD)

到Zurich的路程上看見超美的雪山和端士河!

The sink! (You have to open the cupboard!)

City Night Train還可在火車箱內爬來爬去,很好玩,哈哈哈。

Reference: 歐洲之星 http://www.eurostar.com/
歐洲火車証 http://www.eurail.co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