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海關的故事(三)

今次不是講機場,但還是講海關。

近年最嚇我一跳的海關是不是在飛機場的,而是另一次的自駕遊的經歷。

1996年我第一次去加拿大溫哥華,是乘飛機到華盛頓的西雅圖再自駕到溫哥華。11年後,2007年我第二次到加拿大的溫哥華,這一次是由香港直飛溫哥華,再由溫哥華自駕到西雅圖,這次去美國同加拿大東岸,溫哥華同西雅圖兩邊都要開會,就選擇了以溫哥華為基地,住酒店、租車都在溫哥華,要去西雅圖就駕車到西雅圖。其實如果由香港出發,要去溫哥華和西雅圖的話,以國泰航空有香港直航到溫哥華,而往西雅圖我常用的航空公司並無直航,所以選擇溫哥華為這次的旅遊基地也是較好的選擇。

溫哥華去西雅圖開心的經歷以前都講過,現在講較刺激的經驗。

一天早上,就是要去西雅圖吃午飯後開開會,也就是早上約8點離開溫哥華,只在溫哥華近郊有少少慢車,除此之外不用一小時已到加美邊境的和平門公園(加境為 Peach Arch Provincial Park, 美境為 Peace Arch State Park),當我進入美國邊境接近美國入境檢查站,發覺最右邊的行車線較少車排隊,就選了這條隊,這是錯誤的開始。

原來這是一條特別 NEXUS 通道,只限預先申請的美國或加拿大公民才可使用,因為已預先審查,過關檢查較為寬鬆,所以排隊的龍較短,我誤用特別通道就要入去海關大堂特別檢查,包括檢查車內物件,而其他旅客是很少須要檢查車輛的。

我們在入境大堂排隊,一行五人所持証件不同,職業不同,每個都說英語,首先國家安全部的白人官員講我們誤用 NEXUS 通道,要罰款五萬美元,我們當場嚇了一跳,特別我是司機(我們事後亦沒有上網確認這個罰款數目是真是假),當然一齊講因為第一次路過,沒有留意到有指示牌,又道歉又後悔的樣子。最後就警告了事。但問到我們為何要從溫哥華駕車到西雅圖,每人講法不同,國家安全部的白人官員覺得我們的講法有漏洞,我於是以廣東話叫其他人收口等我統一回答,之後才給了一個完整的答案。但這個白人好像不太歡喜我們在整個過程的表現,有將我們送回加拿大之意。他就向上司請示,他的上司是在現場處理其他旅客的東方臉孔的國家安全部官員,這位黃皮膚的官員要我們等一等,就是等白人官員回去休息室才叫我們去問話,簡單問了為何去美國之後就放我們走。

這次經驗,學了兩樣本來已知的道理:
1. 要睇路:日後再過境,真是見到有 NEXUS 專用路牌,只不過第一次沒有看到;
2. 答問題不要搶答,七咀八舌無好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